星期日, 1月 29, 2006

狗年開始了


更確實的說是開始了兩個半小時。

這新一年, 我想過得 "澄明清靜", 理所當然。剛剛讀了一位網友的網誌, 感覺自己的日子實在是行屍走肉。

我想, 離開一下, 這個決定權在我手, 但實在太難下..... 是跟前途作對嗎? 前途? 如果前途就是這樣繼續下去, 這樣的前途我想要嗎? 我沒有方向, 想找方向。一切一切, 即知知道是過程, 但過程實在令人絕望。或者我並沒有資格用上 "絕望", 想起了一個絕望的朋友, 她, 你, 還看到時間嗎? 還是, 你已經看穿了時間?
今晚不要想太多, 亂, 所以先去睡了。

星期日, 1月 22, 2006

還是會失言的

昨晚出席了一家工廠的年聚餐, 想想已經是第二次了。工廠聚餐並不怎樣新鮮, 這幾年廣東一帶的工廠都在搞, 無論是大的是小的。聚餐本身也不怎么特別啦, 還是跟去年一樣這個不行那個不行, 流程控制完全不及格, 也可以理解吧, 一小時前大家都在忙加班, 一下班就過來了, 誰都沒有時間準備; 再說, 他們對聚餐也好像沒有什么要求, 只要有得吃, 有獎抽就夠好的了。

在這裡我是貴賓, 負責抽獎送禮的, 很搞笑。有一件很在意的事, 在抽獎期間, 有人問還有多少份獎品未抽的時候, 我看了一下, 不經意地說 "咦! 淨翻幾份咋!!" 話一說出口就覺得不對勁, 這樣說話太沒禮貌了, 雖然好像沒人聽到, 自己還是很內疚, 一直記著這件事。無論你多么的小心, 還是會失言的!!!

玉青精靈多了, 台上說話很得體, 雖然還是脹得滿臉通紅。想想, 這個不到19歲的丫頭, 兩年前剛進來的時候, 我就懷疑她未到工作年齡, 問她, 她還是吱唔不敢答的。到底她工作肯捱肯做, 天天加班到零晨十二點也沒有怨言, 幾天通宵到早上還在工作...... 這項優點我是不可能學得到的 ;) 得到的工資, 留了一份最少的給自己, 其餘的都匯了給家人, 我跟木裕已經不止一次的告戒她要為自己打算了。我是知道的, 每個人有自己的生存之道, 這是她的選擇; 人都是在自己而生存, 不為別人, 沒有需要為了迎合別人而要勉強自己, 青春可是只有這幾年 :)

星期五, 1月 20, 2006

gcin 的皮 + xcin 的骨

命題的 idea 來自台灣 moto 論譠的wsun013的一篇貼文, 你沒看過嗎? 那就不要錯過了 :)

緣起

回到我的主題, 先前不是說搞定了 gcin/cj3/hkscs 所以興奮到要馬上寫第一篇網誌慶祝嗎? <---不知道的就不要執著了:) 事情是這樣的.... 打從 RH9 的時代, 我就使用 SCIM, 那時搞定 SCIM 就跟今天搞定 gcin 一樣開心, 是一種"終於不用再為中文輸入操心"的心情。只是好景不常, 隨著 SCIM 的一直發展, 帶出了跟 gcc ABI 不相容的問題, 一旦升級 gcc 版本, 現行的程式就有機會不能執行。就算使用者安份守己不去升級 gcc, 問題仍然令人頭痛, 因為常見的商業軟件如 vmware, realplayer, acrobat reader等都是開發商用各自的 compiler 版本編譯的, 一般是 舊版本的 gcc 因為開發商為了兼容性都很保守, 於是跟 SCIM 不兼容的問題又再出 現..... 問題是可以避過的, 但問題的根本就未能解決, 見這裡

我不喜歡這種"斬腳趾避沙蟲"的方法, 所以一年前就轉了gcin。因為 gcin 是用兼容性較好的C寫成, 使用一年來都相安無事, 只是內建的倉頡3不支援 HKSCS 編碼, 每次要打香港字都需要轉為倉頡5, 而倉頡5修改了部份拆碼的原則我不習慣, 所以打完所需的香港字我又轉回了倉頡3....... 很麻煩是不是? 看到了 wsun013 兄的 XFCE/KDE 皮骨概念, 我急然想到...咦! 記得以前螢火飛兄做 xcin utf8 版本內附的倉頡輸入法是可以處理 HKSCS 的, 現在又推出了新的 xcin 3.0 的, 如果將 xcin 3.0 的倉頡輸入法拿到 gcin 里面用, 可行嗎??

行動


心動不如馬上行動, 在 "OSS 桌面應用增進計畫" 找到了 xcin 3.0 的輸入法參考檔, 看描述是整合了倉頡3及倉頡5, 含有 65,413 碼, 是目前最完整的倉頡輸入法碼表, 看來很不錯。

1. 下載輸入法參考檔
請到這裡下載, 檔案標題就叫倉頡輸入法參考檔。

然後得到 cj.cin.gz, 解壓縮后得到 cj.cin。
$ gunzip -d cj.cin.gz

2. 轉換 .cin 成 .gtab
gcin 支援的輸入法文件為 .gtab, 要將.cin轉換成 .gtab 需要用 gcin2tab, 不用擔心找不到 gcinttab 啦, 如果你正確安裝了 gcin 那 gcin2tab 也應該安裝好了。轉換指令如下:
$ gcin2tab cj.cin

然后就得到期待已久的 cj.gtab, 為了區分這個螢火飛修改的倉頡3+5, 建議將檔名改為 cj-firefly.gtab。
$ mv cj.gtab cj-firefly.gtab

3. 指定 gcin 用 cj-firefly.gtab 倉頡輸入法
a) 先將輸入法覆製到 gcin 的目錄, 建議是使用者的根目錄:
$ cp cj-firefly.gtab ~/.gcin

b) 修改 gcin 設定檔, 替換"倉頡 1 cj.gtab"一行成 "倉頡 1 cj-firefly.gtab"
# vi /usr/share/gcin/table/gtab.list

4. 重新啟動X...... done!!!!!!!!!

晚上又試了一下, 螢火飛這個倉頡整合版確實神通廣大, 無論是倉頡3或是倉頡5的碼它都接受, 特別適合像我這樣 "沒有正統觀念" 的人使用 :P 但就不要用它來學習倉頡輸入法了, 會教壞人的....

安置了自己 ;)

晚上很認真地在找一個可以安身的blog, 然后就找到了這裡。先前在debian.org.hk開設的那個blog不是很喜歡, 這裡看來很不錯, 就是沒有文章分類或tagging, 期待那天blogger.com來個意外驚喜吧, 追加這個很重要的功能 (可能只有我這樣認為...)
一直以來都想開設這樣的一個blog, 最近特別強烈。是日子過得太匆忙太單調了吧, 生活上沒有把握到什么, 希望這個空間, 能充實一下我那都是空白的記憶。

接觸Linux已經很多年了, 記得初次安裝的distro是RH 5.2, 不過講到 "迷上" , 就是去年的事。從來沒有發覺自己能這么專心的去做一事件, 這就是寄托吧! 我記性不好, 思緒雜亂的毛病仍然沒醫好, 沒得救了吧.... 嗯, 就跟其他高人前輩一樣, 將我的筆記心得到這裡好了 :D

星期二, 1月 17, 2006

2006.01.17

拿出了那個精緻的毛冷針織筆袋來使用, 是早上匆匆忙忙間帶上的。很久沒有細看這個筆袋了。確實是很動人的手工, 觸摸間,是一種溫柔的暖意。同一時間也懷疑這份真實.... 哪時, 你心裡唸著又是誰?

一直以來耿耿於懷, 是人的問題, 或是事的問題? 人就不用多說了, 早知我這個人沒得救! 事嘛, 我的生活正要面對重大改變。會很辛苦吧!很難想像, 我知道這一步必須要走! 我累了, 要休息, 也要找新的能量。希望在新的壞境, 找到新的同伴, 我怕寂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