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4月 24, 2008

驚荒38小時 (下)

放工回到家,漫長的倒數終於完畢,鬆了一大口氣!! 馬上核實了一下新的 mdadm:
# cat /proc/mdstat

正常,然後該讓 lvm2 知道 pv 已經增大了:
# pvresize /dev/md2

啟動 lvm:
# vgchange -a y

查看未分配的空間:
# pvdisplay /dev/md2 |grep 'Free PE'

共 48242 個空閒 PE,全都分配到 /dev/vg0/home:
# lvextend -l+48242 /dev/vg0/home
# resize_reiserfs /dev/vg0/home


更新 /etc/mdadm.conf
# mount -t reiser /dev/md1 /mnt/arch
# vi /mnt/arch/etc/mdadm.conf


修改 DEVICE
DEVICE /dev/sd[acde]4

至此 mdadm/raid-5 成功長大(grow),花了30多個小時,實在有驚無險,看到其它人都有約3-4MB/s,不知道為什麼我的偏偏這麼慢...

參考文章:
Gentoo LVM2 installation

星期二, 4月 22, 2008

驚荒38小時 (上)

Desktop自2005年便在用200G*3的mdadm/raid-5, 托賴,至今相安無事。其實容量的考慮其次,更重要的是資料的安全性,也就是HD容量越大, 越是害怕有一天壞HD就一無所有, 於是才花費近2千來準備這套raid-5系統, 心痛哦!

去年年底時在二手市場購入一隻相約型號的200G, 挺新淨的,似乎是後備用的,現在被拿出來賣了。然後一直小心 "保管" 著, 實際上就是因為懶才遲遲沒有用上。到了年初才想到該做點什麼了, 才發現找不到合適的維護系統。本來一直都在用的DFS, 已經有好長一段時間沒有更新了, 而mdadm/grow 偏偏要 2.6.17 版本上才可靠。

這天無意中看到SystemRescueCD的更新訊息, 才發現這是基於gentoo的, 一時間不知親切了多少倍, 立即上了官網查看細節。

SystemRescueCD針對維護用途,最新1.0.1版的kernel 是2.6.24.4 ,才180MB, 支援mdamd/lvm,也有reiser4,網絡支援也完善,看來相當合適。馬上下載了回來試用, 果然raid disk都正確掛載了, 那還等什麼? 去片:

# mdadm /dev/md2 --add /dev/sdb4
# mdadm --grow /dev/md2 --raid-disks=4


然後 # cat /proc/mdstat 一看, speed=14xxKB/sec,居然要2273MIN, 37.8個小時!!!看來將是非常漫長的拉鋸戰, 多花一分鍾就多一分風險, 祝我好運!

星期二, 4月 08, 2008

ePSXe wip

快5個年頭沒更新了,本來以為這個模擬器已經停止開發,才看到Emulation64轉載了官方網的消息指新版已進入最后測試階段。

這期間出現了pSX這個不錯的模擬器,也支援Linux,只是說到視頻及音效,還是比不上積累了多年開發經驗及眾多開發者努力成果的ePSXe,新版很值得期待~ 同時也希望新的Linux版能建構在gtk2上,theme跟gnome一致后就更加 "順眼 "了 :)

星期日, 4月 06, 2008

記得

上午去探望了一個相當久違了的朋友,是2年多來的第一次,慚愧… 今天本應是她的生日,她本應24歲了。

雖然這么多年來彼些的話題並不多,我一直記得她,我們初見面的那一天也一直深刻。那天跟tamy走下學校的前樓梯,碰到走上來的她,tamy跟她打了個招乎,我這才發現,她那對非常明亮、非常傳神的眼睛! 心想,我們級裡有這樣一個同學嗎?

然后升上中三時大家便同班了,就是那年她在我桌上寫過了很多的蕃茄,也是那年她把蛋糕塗在我手上、衣服上,讓以后每次吃蛋糕都想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