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3月 27, 2009

烏龜王八蛋

老實老實, 雖然不常用 "烏龜王八蛋" , 但也是今天才知道原來烏龜跟王八是兩樣不同的東西。烏龜就是烏龜.... 是硬殼, 殼面有裂紋; 而王八是軟殼, 殼面光滑, 王八也是我們很熟悉的水魚。下面搬了黃生的高見來用一下:

烏龜王八蛋其中一個用法是罵一個人無賴。烏龜和王八是不同的生物。王八既是『鱉』或『甲魚』的別稱。話說很久以前有個叫王建的人,在家兄弟姐妹中排 行第八。由於他做些偷雞摸狗的事情,被同鄉的人罵『賊王八』。也有一種說法是說『王八』是『忘八』的諧音,既是忘了『禮義廉恥孝悌忠信』八種品德的人。

除此之外,如果你的老婆有外遇,戴綠帽的老公也被稱為王八,也就是烏龜。烏龜王八也可以套在在妓院做工的奴僕(或者是老鴇的丈夫)。

另外一種說法是說古時候古人在畫烏龜時,因為龜殼紋路太難畫,所以就以普通的線條代替。這些線條就形成了一個貌似『王』字的紋路,而烏龜的腳又是八字形。過後王八就變成烏龜的俗稱了。


龜和王八還有什麼不同? 那就是: 罵人烏龜沒人罵你, 罵人王八每人罵你!

(1)




(2)王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