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9月 18, 2011

PS3更換成3.5''硬碟 & 主機取+12V電源

我的PS3是最原始的CECHA型號, 硬碟只有60GB, 非常不夠用。手上有不少160G-200G的空閒3.5''硬碟, 一直在想怎樣才能插上PS3上用, 然后便找到了Xecuter PS3 HDXTPQ3-919 , 很不幸這兩個都已經停產不賣… 沒有辦法只有DIY了。

最初的想法是用SATA公-TO-ESATA母接線外接到DOCKING STATION, 這樣便像換光碟一樣切換硬碟。在淘宝上訂了這條線, 花了很多時間去弄都沒成功讓PS3找到硬碟, 用萬用電錶量了一下才證實這條線根本就是失敗品, 根據DATASHEET SATA的PIN 1-7應該對應ESATA的PIN 1-7, 結果是SATA 1-7接到了ESATA 7-1, 完全對調! 還好POWER及GRN是共通的, 否則可能要冒煙了, 祖國的產品真邪惡….


圖1 - 就是它, 邪惡吧?


外接DOCKING不可行便又用SATA延長線直接上3.5”硬碟, 這個方法大大已証明是可以的。為了不用外接電源, 我要進一步從PS3內取得+12V電源給硬碟用。PS3肯定是有+12V電源, 那個BD-ROM就是用+12V驅動的, 但該PINOUT非常難找, 在網上找了好久, 斷斷續續找了幾個月, 才在這裡找到提示。

圖片展示的是SLIM版的PINOUT, 同理肥版的電源下亦有兩只腳插主板, 供電就是+12V及GRN, 可真是踏破鐵鞋無覓處…. 值得注意的是該焊點似乎十分耐熱, 我用40W的烙鉄試了好幾分鐘都沒成功, 不得已只好拿出當年AMD K8 PINMOD的”飛線大法”, 先將電源線打圈然后套到+12V / GRN插腳上, 像這樣。

圖2 - 就這樣套住電源插腳


由於時間關係, 我已做好了…下面是完成圖供各看倌評品。

圖3 - 完成圖, 外觀不怎樣

圖4 - 再來一張


後感及改善建議:

現在容量不夠時可以隨時改換另一個硬碟, 爽!原PS3拿下來的2.5'' 60GB又可以作移動硬盤用, perfect! 當然,SATA延長線如果能用上這條包蛇皮的外觀更好。
圖5 - 包蛇皮的SATA延長線


參考來源:

1. Mobile01 [手賤]PS3 slim改外接3.5''硬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