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2月 06, 2007

IBM_F11 + Ghost 系統還原制作技巧

有一段時間不喜歡用這種方法的, 好端端的一個HD, 為什么要間個額外的空洞出來?? 那時我是將安裝完成的系統 Ghost完后再燒錄作一套 Recovery CD。 現在我接受了, 對電腦的主人來說, 可以省一點暫存空間(香港寸金尺土), 可以省一點腦袋的記憶體; 對我來說, 可以省幾片CD/一片DVD(是我的財產, 當然能省就省), 也為了我的青春... 要知道上門服務消費的都是我絕無僅有的私人時間...

四出打探后, 得悉要做到想要的F11快捷鍵自動還原, 目前比較可行的方法是利用IBM_F11配合可以接受參數的Ghost DOS或 TrueImage DOS來達成。TI發展到9.1, 壓縮比及速度都不輸Ghost, 但由於Ghost DOS能提供圖像介面所以我選擇了它。TI也有圖像介面的DOS版, 只是不接受參數(還是我不會調用??), 要手動選取來源及目標等, 不符合自動的原則。

實作方面, 由於這己經不是新玩意, 網上很容易就可以找到不少有用的參考, 這篇就篇很詳盡。這算是比較原始的方法, 有更自動的, 如使用一鍵還原精靈。該軟件還有兩個特點, 就是提供圖像介面及支援密碼保護。我的應用對像是不太會用電腦的新手, 更多的圖像, 更多的功能只會增加複習性, 所以我選用原始簡單的IBM _F11 + Ghost。

A) 所需軟件:
- d2dfdzip.exe (IBM的F11系統恢復工具)
- Norton Ghost
- win98 bootdisk (不要用winme的因為沒有需要的 sys.com 或 format /s)

B) 實際操作
1. 第一個HD的第一個primary partition必需是系統分區, 然后在這個分區后新增一個 primary partition, 格式化為FAT32, LABEL 必需是IBM_SERVICE。新增的partition不要設為 hidden否則進行不了以下的操作。

2. 利用win98 bootdisk進入DOS環境, 輸入 sys c: 使IBM_SERVICE分區能啟動(假設上面新增的分區現在被識別為 c:)。如果上面沒有格式化及指定LABEL, 現在可以用 format c: /s 來達到同樣效果。

3. 將相關的DOS程式都複制到IBM_SERVICE分區, 如果有其它有用的 DOS程式也可以放到該分區 , 我就放了 :
- fdisk.exe {必需, IBM的F11工具會用}
- ghost.exe {必需}
- doskey.com {提供了 tab completion, command-line環境必備}
- himem.sys {記憶體管理程式, 可留著更多的基本記憶體給其它DOS程式, 當年玩DOS遊戲必學的技倆}
- mouse.com {想在用DOS下用mouse還得用它, 只支援 PS/2}
- edit.com {用來編輯 .bat文件}
- smartdrv.exe {只是放著沒有用, 因為不會有太多檔案操作估計caching效益不大}

4. 進入Windows, 將從IBM d2dfdzip.exe的包含的檔案解壓縮到 IBM_SERVICE分區, 該d2dfdzip.exe 本身是一個自解檔。

5. 重新啟動進入win98 bootdisk環境, 輸入bmgr /fboot.bin /mbmgrus.ba1 就完成F11啟用。往后每次開機, 就會在載入Windows前提示按F11進入IBM_SERVICE這個還完系統。同時IBM_SERVICE分區也被設定作 hidden狀態, 在 Windows看不到的了。

6. 重新開機前需完成config.sys / autoexec.bat的設定, 指示系統自動載入指定的.gho映像檔。
config.sys 參考設定
device=himem.sys

autoexec.bat參考設定
@ECHO OFF
path=c:\
doskey.com -i
mouse.com
ghost.exe -clone,mode=pload,src=c:\backup.GHO:1,dst=1:1 -rb


最后一句指示了ghost.exe去載入c:\backup.gho 這個映像檔, 並提示要還原到第一個HD的第一個primary partition, 完成后自動重新開機。至此大功告成。

C) 附加操作
每次都要進行這么多手動操作煩複嗎? 固之然動作多了, 如果不小心誤操作更加費事失事... 想偷個懶可以將設定完成的IBM_SERVICE分區做成映像檔, 這樣往后只要將備份了的映像檔還原到目標分區(記得該分區必需緊接在系統分區后面, 不必格式化因為還原的時候也會被替代), 然後到 win98 bootdisk的環境下 bmgr /fboot.bin /mbmgrus.ba1 就完成了F11的啟用, 很方便。不過一定要留意, 要做這個IBM_SERVICE分區的映像檔, 必需做用 TrueImage, Ghost 8.3及Ghost 11我都試透了, 需要能出現F11提示字樣, 但就是這么多了, 系統沒有跟預計一樣載入IBM_SERVICE裡面的DOS系統。我不知道為什么, 如果有理論性的詮譯不防告訴我...

IBM_F11本來的三個選項我簡化成了三個.bat如下, 不知是否有參考價值。

F11_ACT.bat {activate的意思}
bmgr.exe /Fboot.bin /Mbmgrus.ba1
@Echo F11 prompt mode is ACTIVATED!!!
@Echo Remove the diskette and press CTRL-ALT-DEL to restart the computer.


F11_SLT.bat {就是不顯示F11提示, 但F11功能如常運作}
fdisk/mbr
bmgr.exe /Fboot.bin /Mbmgrus.ba2
@Echo F11 slient mode is ACTIVATED!!!
@Echo Remove the diskette and press CTRL-ALT-DEL to restart the computer.


F11_STP.bat {停用F11}
fdisk/mbr
@Echo F11 mode is DISABLED!!!
@Echo Remove the diskette and press CTRL-ALT-DEL to restart the computer.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它總是說:
warning,there is no service parti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