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8月 31, 2007

承君此諾 必守一生


(摘自 palunion.net 論壇的 臭臭貓 )

這是摘自仙劍奇俠傳四慕容紫英的一句對白。仙劍一直是我最喜歡的RPG,95年剛接觸電腦便結下了緣份。仙劍帶給了我一份最初的感動,多年來一直無可替代。在那之前我並不知道什么是RPG,然而從此以后我就沒再怎樣玩RPG以外遊戲了。

十年過去,有意無意下玩起了仙四,原來也是一個感人至深的遊戲。沒有了仙劍續作的多線(多餘?!!)劇情、多元化結局,也沒有設計精妙的迷宮及不必要的小遊戲,仙四實實在在的在展現著四個人的故事,而玩家也得以專心體味,真正繼承了仙劍一的傳統。

那是一個隨意的請求,然而慕容紫英就給與了肯定的回答,他,是一個如此用心的人。

韓菱紗:如果哪天劍俠變成了劍仙,不要忘了來看看我啊~
雲天河:對!也不要忘記我,我請你吃好吃的烤豬,哈哈~
慕容紫英:……
慕容紫英:我答應你們…………承君此諾,必守一生。

這個不是主角的主角,他沒有失去什么,因為他不曾擁有,由始至終都沒有得到編劇的一點憐憫、照料。但他的人深刻、精采、耿直,大義前卻能明辨是非,贏得了眾玩家的擊掌。有網友說他 "謙謙君子,溫潤如玉",我倒也認為很貼切。

「你來了。」
「紫英……」「這些年來,過得可好?」
「……無所謂好或不好,人生一場虛空大夢,韶華白首,不過轉瞬。惟有天道恆在,往復循環,不曾更改……」

我們都因為不同的原因在勞勞碌碌,沒幾刻可以停下來讓自己思考,這樣馬虎地生活你又怎樣確定得了什么? 留下了什么? 人生這一場虛空大夢,何以謂真實不真實? 不妨也花費一點時間在幻想空間中找一份感動,調節一下枯燥麻木的生活。那份滿足,足夠花費很多年。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是啊~沒有擁有又何來失去?可是這樣的人真的叫做看得開嗎?
但我想慕容紫英的境界應該是更高了一點,雖然還無法完全忘懷,但知道執著也是沒有意義的,至少在離開這一切實他不會有執著所造成的痛苦.講起來輕鬆,但一般人對這又了解多少呢?

澀澀 提到...

re: rene
謝謝你的留言,都是有心人,希望還有機會跟你交流 :)

我相信每個人獨有的價值及意義,無論是過去、現在、將來都不會有完全一樣的人,所以嘛,就算有不完全的人,不完美的故事,我們只管欣嘗其美好一面好了 :)

匿名 提到...

紫英的承諾,要看完當時整段對話才能了解哦,不能只看菱紗和天河最後一句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