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5月 21, 2007

繁體 Windows 下看簡體語系的 chm 文件

其實不只是適用繁體系統看簡體 chm 文件, 相同道理可套用到所有的語系, 只要系統上安裝了相對應的語系支援。

進入主題, 滿心期待地下載了一份 chm 文件, 但一打開發現出了左邊的菜單, 沒有了右邊的內容, 文件損壞了嗎 ?



並不是啦, 只要看看右邊窗框的內容, 你就大概知道發生什么事了, 下面是我的範例圖片。



網址列有這么一行 :
res://C:\WINDOWS\system32\shdoclc.dll/dnserror.htm#mk:@MSITStore:D:\Jack\games\FF6_v2.3.chm::/01蚳枙忑珜.htm
原來問題就在於路徑后面的中文字, 亂碼了。這件事也告誡我們, 在做 chm 文件時避免用中文名稱/路徑以確保最大兼容性。但既然這已是編譯好的 chm 文件, 那我們還可以怎樣做? 有辦法的, 還記得 AppLocale 吧!? 這個小工具可以幫上忙。

chm 文件對應的程式是 hh.exe, 只要以目標 chm 文件對應的 locale 執行 hh.exe, 然后打開該 chm 文件就可以了。很麻煩嗎? 並不是, 見我的做法 :

前提:

- hh.exe 路徑: C:\WINDOWS\hh.exe
- chm 文件位置: D:\Jack\games\FF6_v2.3.chm
- 不要忘記安裝AppLocale, 建議用 piaip 修改的版本 AppLocale, 這樣就不會出現煩人的警告訊息。
實作:

開始 > 執行 > 輸入:
C:\WINDOWS\AppPatch\AppLoc.exe "C:\WINDOWS\hh.exe" "D:\Jack\games\FF6_v2.3.chm" "/L0804"



看, 正常了顯示 :)

這句指令必須一行完成, 包括完整的 chm 文件路徑, 因為 hh.exe 沒有 “開啟文件” 這個功能, 只能在指令行中指定文件路徑。指令行最后的 /L0804就是簡繁語系, 如果目標文件是其他語系就更改為相對應的代號就可以了。

1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真是太有用了

澀澀 提到...

能幫上忙就好了 :)

Jing-Feng Deng 提到...

感謝,真好用

匿名 提到...

終於知道原因了...感恩啊!

Unknown 提到...

感謝分享,終於解決了!

匿名 提到...

真是感謝 順利解決!

匿名 提到...

總算可以看了...
給你100分...!!!

KAOKAO 提到...

困惱我多年的問題終於解決了,感恩啦~

匿名 提到...

感謝!!!我是個電腦白吃,終於知道是簡體碼的問題,也終於解決困惱多年的問題!!謝謝拉

NaCl 提到...

終於找到一個簡單的方法了!!!
感激阿!!!

匿名 提到...

神奇的事情發生了,可以看到了~~~~~
謝謝啦~~讚!!!!

匿名 提到...

太謝謝您囉,受用無窮啊XDDDD

匿名 提到...

天阿...一直以來都打不開的檔案...(淚流滿面)你是神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