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6月 03, 2007

學車筆記

考了駕駛執照也差不多兩年了, 期間一次都沒有應用過, 這本來就是意料中的事。我考車的過程並不是太順利, 是補考一次才合格的; 也比很多人幸福了, 我只是補考泊位一部份。不是要辨駁, 但考試那天真的很大雨, 車後的停車區標示, 通過本來已經模湖的車窗及倒後鏡, 真的一點也看不到。後來才知道這樣的環境下, 是可以打開車窗的....

事後總結, 其實整個學車的過程, 可以做得更好的。或者我是另類的一個個案, 但我的教官其實不懂得 "教", 他只是當學生是一具木偶般操作, 不知道適當的理論提要可以事半功倍; 也太過勞叨, 由學車第一天到考試前的最后一次練習, 從沒有停止在耳邊 "叮嚀"。我多翻 "回敬" 他, 但最終我還是一次單獨練習的機會都沒有, 實際考試時便是第一次耳朵落得清靜的時候。這樣準備的考試, 肯定會特別緊張, 影响考試的信心及表現。沒辦法, 為了能達到目的, 有時人就要去適應環境, 在學了十多堂後, 我終於開了竅, 也就做了以下筆記給自己, 之後真的事半功倍了。

上車準備
1.左腳上車,先踏上左腳然然後全身一擁而上
2.調整座位,要求能適當地踩到離合器位
3.調整倒後鏡, 要求鏡子能看到車後左右兩邊並餘空位
4.檢查手制是否固定,波箱是否定在空波
5.一切正常就可以起動引擎

開車
1.利用右側鏡觀看后面是否有車駛近,轉貼確認
2.右情況良好則打右燈,踩下離合器,調波箱至一檔
3.放開離合器至剛好接觸位置(剛好振動)
4.再觀看后面情,適當時機放下手制,與此同時完全放開離合器
5.快速轉右軚駛出

換波
1.踩油門加速至較快速度
2.放開油門然後立刻踩下離合器
3.推波箱至目標檔位
4.放開離合器至剛好接觸位置,稍慢,然後慢慢放開離合器
5.與此同時慢慢踩下油門令引擎達到適當轉速

窄位調頭
1.打左燈,靠貼左邊
2.打右燈,取盡右軚
3.車分中位(黃色)到線即慢車取盡左軚
4.紅色標示到線前必須停車
5.打左燈入后波
6.退后至7字bar底入線,慢車取盡右軚
7.避免流前,持按住離合器,才一起跟腳制踩下
8.打右燈轉一檔駛出

泊位
1.平衡將車停在車位前
2.打左燈入后波
3.波仔到線立即取盡左軚
4.7字腳入線,制慢車速,即右軚回正
5.左右看車身能否入線
6.見到車位尾線邊位,取盡右軚
7.7字入兩線之間,或車身平衡后可停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