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2月 30, 2007

免費好用的 boot manager 何處尋 -- Windows 安裝篇

講完了 SPFDisk 及 grub4dos 才想到要講講我這繁/簡系統的安裝方法,是這樣的:

1. 劃分好 primary 1 及 primary 2 的分區。
2. 先在 primary 1 裝好笫一個系統,我這裡是繁體 Windows XP。
3. 然后利用 diskgen 將 primary 1 隱藏,active primary 2 然后再安裝簡體系統到該分區。
4. 這時就可以安裝 SPFDisk 或切換到 primary 1 的繁體系統上安排 grub4dos 了。

** 非常重要 **
第一次啟動 primary 2 的簡體系統時,務必要確保隱藏了原先的繁體分區(不能讓簡體系統看到它),否則繁體的分區會被指派為 C:,而新的簡體系統只能是 C: 以外的代號,這樣也就得到一個不繁不簡的系統了。要理解因的話這裡有比較詳細的解說:
http://www.goodells.net/multiboot/partsigs.htm

如果在系統出現了錯亂后才安裝 SPFDisk/grub4dos 的話,登入時會因為找不到已經隱藏了的那個 C: 而停在歡迎畫面不動。真是這樣的話也不一定要重新安裝,按上引文的做法,用 win98 的開機碟開機,然后 fdisk /mbr 就可將消除 Windows 對分區 drive letter 的記憶,試試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