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9月 09, 2007

現在的電腦真的非常快!!!

剛剛看了 techarp.com 上的一篇 x264 benchmark 的文章及數據,不得不驚嘆現在的電腦真的非常快!!! 我常用的電腦有兩台,實際效能相若,也都是 2004 至 2005 年間購入的,處理器大概是 2GHz 左右的 AMD,配備 1GB ram。同一個測試基準,我的電腦錄得以下成績:

pass 1 : 22.13 fps
pass 2 : 5.49 fps

主流的 C2D 效能大概是我的 3-4 倍,而超頻后的 C2Q 更是我的10倍,相當驚人。那個快,並不單單是數字及心理上的快,x264 壓縮是有實際用途的。

我也有備份 DVD 影片的習慣,現在的系統,要以 x264 備份一部90分鐘的電影需花3-4小時不等,需要 deinterlace 的話時間將又是兩倍,免不了要通宵達旦。CPU 效能的助益在這樣需長期作戰的工作上更見明顯,本來8-10個小時的工作現在一個小時就搞定,一想到這裡就讓人心癢癢。除了 DVD 影片,7月去雲南旅行時拍下了不少 .mov 影片,既然染上了這個陋習,為了HD的長遠幸福也很需要將這些影片轉為更省容量的 x264 格式。

除了效能的增長,也很想玩玩 hardware-assisted virtualization (Intel-VT and AMD-V) 及 frequency scaling。不過今年不可能的了,前年獎勵了自己一台額外的電腦,去年是一套 200G*3 的 RAID-5 系統,今年的話是14天的雲南之旅及其后兩個多月的悠長假期。總不能縱容自己單憑著慾望消費,也恰好讓自己感受一下期待、獲得。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haha, 八月來了台C2D新電腦,就是想玩xen,但一向用開的debian有關xen的套件好像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