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0月 04, 2007

決定重裝 gentoo

沒記錯的話,現在的 gentoo 是 2005.1 使用至今,有賴 gentoo 優秀的 portage 套件管理系統,其間的升級都很順利,時至今日都沒什么大病痛。一直告訴自己,要學好 linux 就要有堅持解決問題的態度,不能像使用 windows 一樣動不動就重裝,但這次真的萌起了重裝念頭。

使用一段時間后發現 /tmp /usr /var 的分配都不盡理想,時不時投訴空間不足,想重新劃分好久了,因為我的 /home 用了 reiser4fs,不能 online 進行 resize 才一直拖著。剛好前些日子入手了一只 Maxtor 200G,加上借來的一只 Seagate 250G,足夠寄存 /home 裡的所有家當,讓我做完 re-partitioning 后再放回去。

一想到這本來就是個大工程,加上現在的套件亦是日久欠 "升級",近 200MB 的套件等著要編譯,這樣倒不如試著重裝吧,也趁這個機會清理清理 /etc 及 /home 下已經沒用的設定檔。幾年沒有安裝 gentoo, 該是時候重溫一下了....

n多個理由呢,做吧!! 於是5點左右便開工了。因為是 linux 的關係,我可以在現行的 gentoo 裡利用 chroot 去安裝新的系統,並不影响平日的使用,安裝 linux 很享受嘛 :)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一開始玩redhat,所以慣用ext3,之後玩debian試用reiser4fs,但不覺效能有什麼提升(可能是desktop use吧),其實reiser4fs真的那麼強嗎?

澀澀 提到...

如果不看benchmark,單是日常desktop用的話,我感覺不到明顯分別,除了 mount時reiser4fs需花多10倍8倍時間外... 但到底用reiser4fs還是很不方便,每次都自己patch kernel, offline 維護時也很少livecd support reiser4fs,所以這次換回reiserfs了,但求實用。